支持保育物种
马蹄蟹

资助马蹄蟹保育研究

马蹄蟹(学名「鲎」)早在4.75亿年前(奥陶纪下旬)已存在,比早期恐龙还要早2.3亿年在地球上出现,故有「活化石」之称。马蹄蟹是古老的海洋螯肢动物。虽然名字中有「蟹」字,却跟蟹没有关系,而是蜘蛛和蝎子的近亲。
在2002年至2009年间,香港马蹄蟹的数量大幅减少超过九成。而2012年的研究显示,本地的年幼马蹄蟹数量已减少至约不足一万只(仅余约4,500只年幼中国鲎和3,000只年幼圆尾鲎)。它们面对的威胁包括:人类过度捕捉、因海岸发展和污染以至栖息地消失及被弃置渔网或渔具缠绕致死。

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(保育基金)近年致力推动马蹄蟹保育工作,包括透过不同学生计划去进行社区教育、推动年青人参与保育工作及培训年青人成为保育大使。

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

从2009年起,保育基金与香港城市大学 (城市大学) 合作推行「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」,已有超过2千7百名学生参与此计划。参加计划的中学生在城市大学研究人员的指导下,学习饲养马蹄蟹,并观察、记录马蹄蟹幼体的生长过程,最后将长大的马蹄蟹放归自然。该计划旨在促使中学生

透过参与饲养马蹄蟹,了解其生活习性及栖息环境,从而以正确态度看待野生生物,并学会协助濒危物种的保育工作。于饲养过程中,学校亦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,务求将保育马蹄蟹的讯息传得更广更远。

香港年幼马蹄蟹种群普查


记录及了解年幼马蹄蟹在泥滩的分布和数量,以及监测人类活动及发展对马蹄蟹的影响及威胁,从而令研究团队更有效地计划保育工作。本计划同时培训大专学生参与及成为保育一员,透过普查工作让大专生了解马蹄蟹的科研工作。

清洁泥滩和修复马蹄蟹栖息地

让市民或企业员工参与,协助修复野生马蹄蟹的栖息地。

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希望得到您的慷慨捐助,携手保护亚洲野生生态长久繁盛丰饶。

想了解更多有关马蹄蟹保育的资讯,请按此

请即捐款支持马蹄蟹保育工作,携手保护亚洲野生生态长久繁盛丰饶

捐款
  

以信用卡 (VISA或MASTER) 即时捐款。

每月捐款于每月15日过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