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保育物種
馬蹄蟹

資助馬蹄蟹保育研究

馬蹄蟹(學名「鱟」)早在4.75億年前(奧陶紀下旬)已存在,比早期恐龍還要早2.3億年在地球上出現,故有「活化石」之稱。馬蹄蟹是古老的海洋螯肢動物。雖然名字中有「蟹」字,卻跟蟹沒有關係,而是蜘蛛和蠍子的近親。
在2002年至2009年間,香港馬蹄蟹的數量大幅減少超過九成。而2012年的研究顯示,本地的年幼馬蹄蟹數量已減少至約不足一萬隻(僅餘約4,500隻年幼中國鱟和3,000隻年幼圓尾鱟)。牠們面對的威脅包括:人類過度捕捉、因海岸發展和污染以至棲息地消失及被棄置漁網或漁具纏繞致死。

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(保育基金)近年致力推動馬蹄蟹保育工作,包括透過不同學生計劃去進行社區教育、推動年青人參與保育工作及培訓年青人成為保育大使。

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

從2009年起,保育基金與香港城市大學 (城市大學) 合作推行「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」,已有超過2千7百名學生參與此計劃。參加計劃的中學生在城市大學研究人員的指導下,學習飼養馬蹄蟹,並觀察、記錄馬蹄蟹幼體的生長過程,最後將長大的馬蹄蟹放歸自然。該計劃旨在促使中學生透過參與飼養馬蹄蟹,了解其生活習性及棲息環境,從而以正確態度看待野生生物,並學會協助瀕危物種的保育工作。於飼養過程中,學校亦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,務求將保育馬蹄蟹的訊息傳得更廣更遠。

香港年幼馬蹄蟹種群普查

記錄及了解年幼馬蹄蟹在泥灘的分佈和數量,以及監測人類活動及發展對馬蹄蟹的影響及威脅,從而令研究團隊更有效地計劃保育工作。本計劃同時培訓大專學生參與及成為保育一員,透過普查工作讓大專生了解馬蹄蟹的科研工作。

清潔泥灘和修復馬蹄蟹棲息地

讓市民或企業員工參與,協助修復野生馬蹄蟹的棲息地。

想了解更多有關馬蹄蟹保育的資訊,請按此

請即捐款支持馬碲蟹保育工作,攜手保護亞洲野生生態長久繁盛豐饒!

捐款
  

以信用卡 (VISA或MASTER) 即時捐款。

每月捐款於每月15日過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