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其他項目
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

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(保育基金) 自2006年5月開始,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(漁護署)合作,成立「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」(前身為「鯨豚擱淺行動組」) 跟進香港水域內的鯨豚擱淺個案,當中主要為江豚和中華白海豚。保育基金亦於 2016 年將工作範疇延伸至其他瀕危的鯊魚和鯆魚物種。行動組在收到海洋生物擱淺的舉報通知後,會儘快趕達現場,根據屍體的嚴重程度,即場或在海洋公園解剖擱淺物種的屍體,並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;如果物種為活體擱淺,保育基金會與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研究營救方案。

保育基金參與政府「海洋哺乳類動物存護工作小組」的工作,定期與社會上不同界別的關注人士會面,當中包括海豚研究員、科學家、漁民代表和政府部門代表。保育基金會報告擱淺個案的資料,並與小組成員交流香港鯨豚的保育近況,向政府提供意見,以幫助漁護署檢討香港的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的護理及保育計劃。

保育基金在處理屍體個案時採集的樣本,有助掌握有關本地海洋生物的重要資料,包括年齡、性別、死因和積存有機污染物等,以更有效地保育物種及其棲息地。

按此了解更多關於「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」的工作。

請即捐款支持「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」的保育工作!

捐款
  

以信用卡 (VISA或MASTER) 即時捐款。

每月捐款於每月15日過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