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其他項目
啟動全城走飲管

走飲管吖唔該!

在餐廳裡,「冰」和「飲管」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。我們可以「走冰」甚至「走甜」,卻幾乎不會想起「走飲管」;有時候,理所當然不是一種「需要」,只是一種「習慣」──這個每次喝凍飲都配上塑膠飲管的小習慣,卻讓無數海洋生物背負了你我難以想像的沉重代價。而依附於塑膠上的污染物亦因而進入食物鏈,最終損害我們健康。

塑膠飲管是地球十大海洋垃圾之一,有研究就指出,美國每人每日平均耗用1.6支飲管,即每日總耗用量高達5億支,長度足以環繞地球兩周半,相當驚人。更甚的是,飲品喝過清光,飲管瞬間變成垃圾,我們使用時間只十數分鐘,一支塑膠飲管卻需要400至500年才能被分解。

根據保育基金於2018年5月進行的問卷調查,發現受訪的1000名15至59歲香港市民每星期平均使用5.73支塑膠飲管,與去年同一調查的數字比較,推算本港市民較去年減少使用約2億6千萬支塑膠飲管,反映市民對減用塑膠飲管的態度愈趨積極,但港人每年仍然使用高達14.4億支塑膠飲管。

塑膠海洋垃圾以不同形式進入海洋,影響著海洋生物及環境,最近更有研究顯示海鮮、食用鹽及飲用水中均曾發現微塑膠。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無飲管文化,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於2018年推出「無飲管運動」,以更廣泛及持續的方式鼓勵全港市民減用即棄塑膠飲管,以至其他一次性塑膠製品,為保育海洋生態踏出重要一步。我們必即立即以行動作出改變,拯救這些海洋動物以及保障我們人類自身的健康。就讓我們一起以「無飲管」生活作為第一步,不再習慣性地為飲品插上塑膠飲管,繼而建立一個「無塑」生活,齊心締造更美好環境吧!

按此了解更多關於「無飲管運動」。

請即捐款支持「無飲管運動」,拯救海洋、拯救自己!

捐款
  

以信用卡 (VISA或MASTER) 即時捐款。

每月捐款於每月15日過數。